湖上終電

一開始就點亮了所有的燈

ao3:RuinsLake

©湖上終電
Powered by LOFTER
 

此恨不关风与月

我的一个室友,很喜欢刷微博热搜(也是经她我才知道热搜是什么东西)。昨天发生了这样的事儿,她躺在床上愤愤不平要说话,于是找我说,谈到体制。我说,我真的害怕,我国会成为世界上第二个XX。她闭上嘴,过了一会才面朝天花冒了一句:但那里的人民没有觉得自己活得这么不堪。我说,是,纳粹当年的德国,大家都觉得自己的意志就是国家的意志,上级在为自己发声,总是众志成城。有学者将他们编纂成书,起名为《他们以为他们是自由的》。

她发出了短促的否定词,没有继续。

我有点生气,说这是根源性的问题,就像我们这一代,很多人就算翻出墙去都不知道要干什么。这本来是一项权力,但现在成了一种优越。骑在墙上不知道干什么,却徒然生出优越感。这到底有什么优越?!墙是天然存在的,这是我们这一代的共识。实际上却是错的,那么接下来的一代,又下一代,他们也会觉得X国是正常的,到时连同我国生存空间即使多狭仄也是正常的。鲁迅先生正是从那样的黑屋里醒了过来……

我知道她的意思,她其实宁愿对此无知,做一个永远沉睡的人。

做清醒的苏格拉底还是快乐的猪,这个问题我在初中就被问过。这是一种困局吗,我当时抖了个机灵:难道你有选择的权利吗?

问话的人目瞪口呆,在不甘心地挣扎。我继续说,如果你是那只猪,你根本不会知道世界上有个人,名叫苏格拉底,并且每天过得很痛苦。你只能感到快乐。一种种族隔离。

她从我面前走开。

今天再次想起这个问题,问这个问题的人真是痛苦,想做只快乐的猪,却被人间启了蒙,再蠢也只能是个猪八戒。把自己比拟苏格拉底,其智又远不及。苏格拉底会问自己,要不要做猪吗?

当婊子不能立牌坊,想逃避就不要找借口。如果相信轮回,有缘,可以投入牲畜道,这样就只会烦恼别的猪吃得比你多,睡得比你好。但继续做人,也不会是苏格拉底了。他成了他的名字,你有没有自己的名字?你活着是为了痛苦,还是为了从中挖出什么?

我们痛苦,是因为我们对真正的真实、自由一无所知。而后给自造的模仿品起名为人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