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上終電

一開始就點亮了所有的燈

ao3:RuinsLake

©湖上終電
Powered by LOFTER
 

就五百年间菩提祖师曾否探望过爱徒试想

孙悟空独自蹲在路边发呆,嘴里叼着草,呸的一声又吐了出来。终忍不住立起东张西望,挠腮抓耳,神色急切而露狠,却按捺着来回挪步。只听他嘴里又是一句:“呔!这天快要热死俺老孙!”

远处草色泛黄,金乌之下万物奄奄一息。也恰是此时,有僧人拄杖而来。悟空大喜,两步并一步蹦至和尚面前:“可是来自东土大唐?”打量了他一圈,绕到另一边遥指天际:“去往天竺求经?”

和尚面上滴水不漏,一掌竖于胸前。悟空再次急道:“俺乃齐天大圣孙悟空,今受佛祖老儿之托护你前去求经,好证俺大功德一件。”和尚闻言仍旧无动于衷,抬步欲走。孙悟空见状恼羞成怒,大叱一声:“俺通晓七十二般变化,一个筋斗云可行十万八千里。上闹天宫,下翻东海,醉吃王母蟠桃,怒拔定海神针。此番下来,便受封为齐天大圣。你莫有眼无珠!”

和尚双目沉静,开口便是:“泼猴,还不醒悟!”

孙悟空一惊,心下暗忖此人似曾相识:“何许人也!”和尚也不辩解:“你且看真。”孙悟空使出那火眼金睛的本事一探,五内震动,此人分明是道人打扮,童颜鹤发,举止间风华暗生。他脱口欲呼,双目湿润。此人却点到为止:“我记得不曾与你相识。”孙悟空才回过神来,跪地三拜,事毕,才继续道:“真人在路上可曾见一位身披袈裟的和尚?我奉命在此候他。”

那道人第三度开口:“顽猴,且回五指山原身处。”孙悟空终于确认他所为何来,心头火再燃:“那厮困在那儿,莫非我就可以离开此地?”这里不过是五指山下的一条小径。

“佛修缘,道修行,你道基不稳而怨心深重,才至今日。五百年已过,为何不悟?”

“既然五百年已过,为何还要压着俺?”

“事出必有因。昨日因结今日果……”道人望进孙悟空的眼里,“你我本不该在此相遇,只是吾尚不忍……悟空!”

“因果?天道不全是因果!”孙悟空体察到他特地前来点化自己的苦心,摇摇欲坠之际却想到了顽石所育的自己,“我本身就不在这天道因果的轮回之中!谈何前因后果!!”

孙悟空此话一出,道人骇然,他自身顿感身轻如魂魄,所有的束缚都断开了。他狂笑不止:“五百年了,俺老孙终于可以离开这里了!”

“悟空……!”

“真人大恩未敢有一日遗忘,今日相遇是你不忍之因,也是我解脱之果。只是世上因果未必能尽如人意。”孙悟空言毕即没入云端深处。

百余年后。

圣上册封玄奘为三藏法师,命其西去天竺求得真经。而三藏法师在途经五指山时,遇一妖猴自称“齐天大圣”,愿护他此行周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