湖上終電

一開始就點亮了所有的燈

ao3:RuinsLake

©湖上終電
Powered by LOFTER
 

未竟

看了一个叫《见字如面》的节目,觉得没什么意思,选的信还不如我不经意间读到的。遂在此嚷嚷几句。

高中时曾在二流杂志文摘看到过林觉民的《与妻书》,其实我想说三流的了但想起那时人人传阅风头无两的时光,终不忍。林觉民何人也,写信的时代背景如何,说尽了就是好男儿舍家为国。于是他把信写得大义昭昭又儿女情长,说是自与妻子相守以来常愿天下有情人亦成眷属,只是豺狼当道,国不将国,不得断小爱成大爱,便有了一句:

“吾充吾爱汝之心,助天下人爱其所爱,所以敢先汝而死,不顾汝也。”

单独拎出这句来看,可能读完也来不及堆砌什么感情。只恍惚记得当时我把这句话默读了几遍,背了下来,在感动的同时还想着说不定有机会当做作文素材用用。

没用上。只是偶尔想起来,还连带着后面那句:“汝幸而偶我,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中国。”不禁绝望地嗤笑起来,在哪个时代都是不幸的啊你知道吗?哎,但这群站了出来担当的人们,跟千百年前大叱“何以家为”的大汉霍将何其一致,鲁迅先生所说的中国的脊梁,虽千万人吾往矣,大抵如此。

写着写着竟像在写高考作文,不知为何,在我心里,理直气壮地歌颂真善美成了件见不得人的事一样。好奇怪。

像这类的信,萧红写给她弟弟那封也很好,时代背景又接近。这封是四期《见字如面》的信件里我最喜欢的,也许因为我本身是三个人的姐姐,顶头却没同龄的长辈。那里写的都是极淡的家里长短,你追着我来到上海,我走了;而后我得知你在东京读书,穿着红衣裳在神田町某个小餐厅等你,又等不到;再后来还是在上海住处的楼廊椅子上看见你睡着了的黑黑的身影。这对被时空分隔许久许远的姐弟,靠着手写信写心。当我找来原文再读一遍的时候,都忍不住嘶嘶抽气。她说话的口吻总是带着呵护,就像弟弟还未长大过,面容变不了的,她故意地要提门口的白狗与樱桃,不相信她尚且稚嫩的弟弟会向她抱怨生活看不见希望,末了还嗔一句:

“你是小孩子,你晓得什么,所以我总是愿意跟你说些空话”,那时妹妹应我要求坐到了旁边,我余光瞥见她矮我一头,没好意思转过去与她对视。心里的声音像水一波一波地翻涌,是呀,是呀。是不出个所以然,自省,我根本没有做好姐姐这个身份,一个失败的姐姐,没有实话好说,说出来都成了腌臜。那时的萧红不久于人世,对早未谋面的长大了的弟弟已是有心无力:

 “我很怕你走到别的地方去,支持不住,可是我又不能劝你回家,因为你的心里充满了诱惑,你的眼里充满了禁果。”这样的怅怅,我难道还不能体会几分吗?

在这种抑郁中,我记起我曾在两个堂弟小升初时提笔给他们写了两封信,一封写了我当时为数不多的经验,另一封尽量写成了不像说教的鸡汤。有过一秒夸赞自己术业有专攻,对症下药来着,但没有给出手。最后在自己的日记里写,我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异路而驰,毕竟那些人生都不在我手上。现在想来感觉耳边有风。

啊,放松一下,联想起有个句子是接近我此时心境的。

“足下倾气力,孰若别时?”

直至你我分别,仍见你图事倾尽全力,现在还这样吗? 

这句话也出自一封信,虽然我常用这句话扪心自问,但我倒不是那种做任何事都尽心尽力的人,像写了信却没给出去这种半途而废的事多得都忘了。忘了就等于没有,所以我还是坦然地拿来审量本心。只是往往都令我羞愧万分啊。

感觉自己已经写了好长了……啊……其实这是我写的第二个版本,先前来回改第一个版本,还是觉得感情不对劲,说话拧捏,所以就重开了这版放开写……车轱辘多的话写写写……

接下来呢,讲我读过的一封遗书,和情书。情书没什么好说啦,就那种感觉生命还是敞亮的呀,再怎样还是活下去吧的可爱劲。遗书就是这种正能量的极端,这是我读过的,最接近我思考回路的遗书。不过要我写,我写不到这个通透的份上而已。是在微博上看到的,作者爱好历史,实际年龄大概比现在的我要小,哎我不知道怎样介绍人家才不会冒犯,点到为止吧。

像我这种人,打八百年前就不会想着自杀,甚至觉得自杀的人太傻。但这封遗书不傻,很理智。(以下是我记忆的大意,不保证完全是作者原意)他认为生命无意义,物质太渺渺,而至于那精神,他坦然研究历史曾不断带给他快乐,但这滔滔长河不是他用一生就能全然淌尽的水,螳臂当车,他思及这层心灰意冷,如生命不能在外界中完全折现,只能求个内心安稳,那么他已然体会过。所以“说放下,也就放下了”。

这是他遗书的最后一句。一封长信读下来,见此绝笔,真是万分诛心。那后好一阵,我都笼罩在异常消极的氛围里,想无可想。

呼,我今天说的不尽是什么好东西,所以用个温暖的结尾吧。

“十载间,待汝之心,一如昔夜托庇于你,在你房中,望见五色琉璃光灯,华彩闪烁之时。人生犹如茫茫长夜,灯火斐然,梦里不知身是客,然在伸手不见五指之间,常见你执光华之灯,在前路等候我而来。” 

我果然很喜欢灯这个意象呀!正月初四那晚,我走在珠海半昏半亮的海边街道上,就觉得是走在梦的光影里,多以暗沉色调为主的我的梦,一旦出现光就是醒来。醒来走在这暗黄的街道上,被熟悉的陌生的人围着困着,多好玩呀。